2023全国企业文化(镇海炼化)现场会在镇海炼化召开

    8月11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协办,公司承办的2023年全国企业文化(镇海炼化)现场会召开。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的荣誉称号,并举行颁证、揭牌仪式。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致开幕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刘鹏主持会议。

    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主任、新闻办主任、品牌部总经理于永生;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曾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一方、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建江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词。

    朱宏任致开幕辞,朱宏任指出,镇海炼化在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指引下,坚持党建领航,积极践行“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责任使命,认真对标世界一流,坚定聚焦主责主业,用文化定向引领发展、用文化创新促进发展、用文化加油保障发展,推动企业迈步世界一流,为国家多做贡献。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有三个鲜明属性:一是坚持把握方向和与时俱进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引领发展的本质属性。二是坚持完善机制和管理创新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促进发展的实践属性。三是坚持高端站位和再造动力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保障发展的时代属性。

    朱宏任希望通过总结交流、学习研讨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典型经验,让更多的企业加以借鉴推广。衷心希望镇海炼化继续坚定文化强企之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创造更多鲜活经验,提供更多示范借鉴。中国企联愿意同镇海炼化和广大企业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于永生在致辞中说,镇海炼化建设符合中国石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现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形成了文化落地的“3863企业文化建设模型”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镇海实践体系。不仅如此,镇海炼化持续推动文化品牌外溢输出,为集团持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做出积极支撑。衷心希望镇海炼化以这次大会为契机,一如既往勇立潮头,更好履行“为中国石化未来发展探路引航”的责任使命。

    曾坚在致辞中说,镇海炼化既是炼化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更是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期待镇海炼化充分认识国资央企在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责任,站在时代前列,更好地发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和主力军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一方在致词中说,镇海炼化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地把企业不同阶段员工创造的精神理念与优良传统继承好弘扬好并发扬光大,这样的企业文化才能有丰富的积淀,成为具有企业特质的优秀企业文化,成为本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马建江在致词中表示,当前,宁波正处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力构建“大优强、绿新高”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像镇海炼化这样的优秀企业和先进企业文化,以文化伟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举行隆重颁证、揭牌仪式。按照规范程序,经评审委员会论证和评议,决定授予镇海炼化“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在热烈的掌声中,莫鼎革接受证书;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为镇海炼化“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

    随后,莫鼎革作《党建引领,文化润心,在传承与创新中奋力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主题报告。报告从“企业文化的积淀与传承、企业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和启示”三个方面汇报公司以高质量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荣对报告作了点评。王成荣认为,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是有优秀文化基因的文化、与时俱进的文化、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值得学习、值得借鉴、值得推广。衷心祝愿企业越办越好。

    江西省、湖北省企联、中国纺织政研会、江铜集团、吉利控股集团、陕鼓集团、齐鲁制药集团等30家行业和企业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等20余家媒体代表参会,共同见证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的荣誉称号。公司领导熊晓洋、汪建林、黄明刚,各二级单位及镇海基地成员企业有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