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2023全国企业文化(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现场会在宁波召开

    8月11日,2023全国企业文化(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现场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以下简称“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荣誉称号。中国企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主任、新闻办主任、品牌部总经理于永生;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曾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一方;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建江;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荣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会,共同见证镇海炼化“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颁证授牌。会议由中国企联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刘鹏主持。

    镇海炼化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润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战略方向,以“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己任,形成独具特色的“3863”企业文化建设模型和精神文化特质,持之以恒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基地,在海涂荒滩上创造了产业结构、产业能级、企业管理、创效能力、绿色发展“五大跃升”的精彩蝶变,一举成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表。

    中国企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致词中表示,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有三个鲜明属性:一是坚持把握方向和与时俱进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引领发展的本质属性;二是坚持完善机制和管理创新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促进发展的实践属性;三是坚持高端站位和再造动力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保障发展的时代属性。衷心希望镇海炼化继续坚定文化强企之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创造更多鲜活经验,提供更多示范借鉴。中国企联愿意同镇海炼化和广大企业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以《党建引领、文化润心,在传承与创新中奋力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为主题作了镇海炼化企业文化成果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企业精神统领下,镇海炼化创造性地将党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中国石化企业文化价值理念以及宁波优秀地域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精益求精、开放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事争第一”的精神文化特质,成为企业各项工作的价值指引和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镇海炼化构建了独具特色的“3863”企业文化建设模型,形成了与时俱进、持续改进、接续奋进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在此基础上,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三个坚持”赋能镇海基地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世界一流:一是坚持以文铸魂,让“红色”成为本色,根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之基;二是坚持以文塑行,让“绿色”成为底色,锻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行之翼;三是坚持以文赋能,让“蓝色”成为亮色,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力。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荣在点评中全面分析、诠释了镇海炼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并对镇海炼化独有的精神文化特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精益求精的“精”和事争第一的“争”突出体现了镇海炼化作为国资央企新标杆推进现代化治理、争当世界一流的鲜明气质。王成荣指出,镇海炼化具有正确导向、鲜明特色并与时俱进的优秀文化基因,并对镇海炼化在全球化、数智化时代进一步培育人本精神、创新精神、信用契约精神,打造员工自我价值实现的精神家园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提出前瞻性建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协办,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承办。来自全国部分行业协会、企联和吉利控股集团、陕鼓集团、齐鲁制药集团等重点企业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等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代表,共50余家单位共同见证。


信息来源: 
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