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小新:以学促干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 国资央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一体谋划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国资央企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聚焦主业,在学深悟透上务“实”功,在高质量发展上谋“实”事,共谋现代化产业体系,共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促生产  稳增长  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截至5月31日,闽粤联网工程本轮已完成送电量超3亿千瓦时!”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气温迅速攀升,各能源央企全力部署电力保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应对广东用电需求,闽粤联网工程启动新一轮闽电送粤,单日最大送电规模首次突破100万千瓦,达到该工程投产以来最高水平。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各央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开足马力促生产,全力以赴稳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眼下,全国各地进入夏收、夏种、夏管农忙时节。中国联通以数字赋能乡村产业转型,联接外部资源,整合镇域、县域商业体系,推动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国机集团众多新型农机产品奔赴田间地头,保障各地“三夏”工作有序进行。应对河南日前的“烂场雨”天气,中储粮紧急出动3000多台粮机装备,做好夏粮收购,帮助粮农减损。

    “我们已推出多项应对保障措施,帮助种粮农民减少损失并在已收割地区尽快开秤。”中储粮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东部沿海到西部戈壁,从祖国北疆到南海之滨,各央企基础设施建设蹄疾步稳,生产经营取得良好成效。

    奋战正酣!中国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暨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开工建设;国家电网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国家能源集团那曲色尼区10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中国电建设计承建的昂多1800兆瓦光伏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鼓舞人心!中核集团海水提铀海试平台建成投用;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富源西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中国建筑承建的大洋钻探船北部码头启用;中国建材中复神鹰青海西宁年产2.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全面投产......一批批重要工程形成新示范。

    4-5月,中国一汽主要经营指标取得良好成效,新能源销量、出口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出口汽车2.82万辆,同比增长153%。“我们将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融入到建设汽车强国的使命担当上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一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驱动  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茫茫戈壁、沙漠深处、刀片山下,一座座钻塔巍峨矗立。5月30日,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鸣笛开钻,标志着我国向地球深部探测系列技术跨入世界前列。

    “深地塔科1井实现了钻井技术、装备制造、工程材料等多领域突破。不断探索深地极限的过程中,我们正在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塔里木油田首席技术专家王春生介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中央企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

    逐梦苍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八通蓄压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亚洲最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台试车成功并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航天科技聚焦核心技术,助力中国航天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突破建设航天强国的中国速度。

    挺进深蓝,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中国海油正式开启为海上油气田输送绿电的新里程。

    “‘海油观澜号’的建成投用将使我国海上风电的自主开发能力从不到50米提升至100米级水深以上水平,为我国风电开发从浅海走向深远海奠定坚实基础。”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中央企业加速科研成果转换,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中国航发自主研发的110兆瓦级重型燃气轮机通过整机验证;国家管网集团组织开展的国内首次二氧化碳管道全尺寸爆破试验圆满成功......一项项重大创新成果有效解决制约发展的“卡脖子”之痛。

    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单机容量最大功率150兆瓦级大型冲击式转轮成功下线;首台“宁东号”氢动力机车在中国中车下线,我国氢能应用转化技术再攀高峰......一个个重大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占据“桥头堡”和“制高点”。

    改革先行  释放高质量发展无限活力

    近日,亚洲最大火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国家能源集团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正式投产。

    “该项目二氧化碳捕集量达50万吨/年,将为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借鉴。”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总工程师刘建东介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中央企业坚持以改革为先导,在高质量发展中谋求新路子,释放新活力。

    向绿而行,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积极打造新兴绿色增长新引擎,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链向生物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低碳领域延伸。

    紧抓产业结构升级,鞍钢集团下属本钢矿业南芬露天铁矿创新采场道路排水系统,实现水循环再利用;升级喷淋系统,降尘效果提升3倍;取缔燃煤锅炉,实行空气能采暖,年降低燃煤消耗8000吨……   

    优化资源配置,5月5日,中国建材及旗下企业中建材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中林集团及旗下企业国林双碳(杭州)有限公司签署四方《自愿减排量交易框架协议》,央企间最大林业碳汇交易落地。

    “双方携手积极开展林业碳汇经营交易,对整合全国优质林业资源和碳汇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中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不息,改革不止。“我们将以‘科改行动’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以赴实施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说。

    各中央企业正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不断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提质增效,向世界一流企业大步迈进。


信息来源: 
202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