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全国人大代表莫鼎革:加快构建生物航煤全产业链,让地沟油有个好去处

    “我们不仅能改善一片蓝天,还有可能改变餐厨废油的扭曲走向,解决餐余废油流向餐桌危害人民健康的后顾之忧,意义重大!”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推广应用生物航煤是实现航空运输领域清洁低碳转型的主要路径,与传统航油相比,全生命周期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50%以上。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已成功投产目前亚洲唯一一套10万吨/年生物航煤装置,以餐余废油为原料,在去年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莫鼎革坦言,我国生物航煤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技术的推动下已发展10多年,镇海炼化获得国内首张生物航煤适航证,近年来先后完成我国生物航煤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跨洋飞行。然而,生物航煤产业链发展依然缓慢。

    据了解,我国生物航煤生产原料主要以餐厨废油为主,受餐厨废油排放分散、原始收集成本高、原料指标要求高等影响,以及一系列成本的叠加,导致现阶段生物航煤的总生产成本是传统航油的3-4倍。

    对此莫鼎革这样建议,一是在国家层面出台生物航煤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分机场分航线分阶段的生物航煤加注路线图。通过建立一个应用示范点,从个别干线机场实现常态化加注再到主要干线机场实现常态化加注,分阶段加快推动我国生物航煤规模化商业应用。二是需要国家出台产业支持政策。通过财政基金、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渠道加大对生物航煤项目的投资支持力度。同时设立生物航煤碳税及碳交易制度,通过出台生物航煤应用支持政策,进一步培育扩大生物航煤市场,摊薄生产成本。三是在全产业链上建设上,可以由地方政府牵头健全废弃油脂回收网络,强化市场监管,推动区域规模化收集和集中化处理。同时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生产企业、销售企业、航空公司、废弃油脂回收方及航空器制造企业等相关方以市场化方式联合投资生物航煤项目,形成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


信息来源: 
202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