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这顿供1800多人吃的年夜饭有42年“历史”了

    大年三十除夕夜,又到万家团圆时。而在镇海炼化,生产秩序有条不紊,一切都和往常一样。为了保障日常生产的正常运作,每年镇海炼化都有几千名员工留岗坚守,而为他们制作一顿可口暖心的年夜饭也成了这座大厂42年来的“保留节目”。

    赵勇是镇海炼化员工食堂的厨师长,从业几十年,由他主持的“炼化年夜饭”也有十几顿了。今天早上7点多,他就出现在了后厨间,为虎年农历的“收官之战”做最后的准备。

    “每年镇海炼化春节留岗的员工都有两千来号人,除夕前一两个月这事就要被提上议事日程,别看只有几道菜,但都得精心策划准备,才能做得既有宁波特色又兼顾大家不同的口味。”赵勇告诉记者,炼化的年夜饭菜单都是大家提前拟好,然后经过几轮筛选最终定下的,不亚于“选秀”。如此大费周章的原因很简单:这顿饭是对留岗员工最好的感谢和祝福。

    由于工作人员分散在厂区的各个“角落”,年夜饭的吃法也有些不同,需要制作完后第一时间由专门的配餐车辆送到大家的岗位上。今年,食堂要准备1800多份年夜饭,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今年我们给大家的年夜饭配了6个套餐。每个套餐均配有2款荤菜、1款素菜、1款汤菜,另配汤圆1份、酸奶1罐、苹果1只。主打的硬菜有家乡黄牛肉、雪菜黄鱼汤、白斩土鸡、新风带鱼、压羊肉、目鱼大烤。像雪菜黄鱼汤是非常具有宁波特色的一道菜,年年有余的寓意也让它成为宁波人过年的保留菜,而猪油汤圆更是宁波美食里标志性的点心,我们在每个套系都加上了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菜单里有一道高品质的“炸烹对虾”。为了保证菜肴的口感与质量,在这顿年夜饭上给大家带来惊喜感,采购人员提前多次到市场挑选,对比了好几种虾,最终选用了有成年人手掌大的“正大泰国大虾”。Q弹的虾肉,配上酸甜口现熬酱汁,让人胃口大开。“食材从两周前就开始采购准备了。600斤本土黄牛肉、1800条小黄鱼、100只土鸡、150斤羊肉、4000只泰国大虾、500只大目鱼会提前一天开始预处理。”赵勇说为了这顿饭,后厨大有57位师傅相互协作,下午1点多开始制作,大概要做4个多小时,5点半前送到大家的岗位上。

    42顿年夜饭,温暖了42年来那些为了保障生产牺牲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的炼化员工的心。事实上,和这些工作人员一样,在这座城市里的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都有为了大家能安心吃上年夜饭而坚守岗位的人们。除了感谢,也祝愿他们的新年能顺利平安。


信息来源: 
202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