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头版头条:镇海炼化“最强操作”竞赛强“三基”

    本报讯 记者卞江岐报道:9月1日,镇海炼化第六届“最强操作”竞赛外操巡检等第一阶段比赛接近尾声。来自镇海炼化和镇海基地成员企业的23支代表队参加,外操巡检赛中有7支队伍获得满分好成绩。这些参赛选手是在所有员工中盲抽产生的,比赛结果直接体现各单位“三基”工作水平。

    外操巡检赛分为标准巡检动作和隐患查找两部分。与此次出现多支满分队伍不同,首届比赛并没有满分队伍,当时的主要原因是标准巡检动作掌握率不高。针对此前竞赛中发现的问题,镇海炼化拍摄标准巡检视频,各运行部狠抓基本功训练,提高员工巡检质量和查找隐患能力,达到以赛促练的目的。

    随着企业转型调整、业务拓展,狠抓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愈加重要。2017年初,镇海炼化创办了“最强操作”竞赛。竞赛围绕“人才强企、安稳生产、精神传承”的需要,突出全员性、现场性、实用性,通过比一比谁查隐患的能力强、晒一晒哪家巡检更精细,以赛促练提升技能水平。

    他们把传统的“精英赛”办成新式的“全员赛”。在选手盲抽产生、设置传统项目的同时,将内操仿真纳入比赛范围,带动仿真培训上线人数同比增长超过200%,实现全员技能水平提升。

    他们以问题为导向设置竞赛环节,每届关注一个重点。例如,2019年“往复式压缩机”是重点、2020年“高危泵”是重点。每届还会相应编印一本《“最强操作”学习资料汇编》,制作学习视频。

    “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必须大抓‘三基’。”镇海炼化主要负责人表示,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建成前后,镇海炼化构建起镇海基地“1+23+N”一体化管理格局,这为进一步拓展“最强操作”竞赛内涵提供了便利。今年的第六届竞赛中,他们将镇海基地所有涉及生产运行操作的企业,全部纳入竞赛范围,参赛队伍从14支增加到23支,竞赛十分激烈。

    今年的竞赛首次融合教练员网格体系,竞赛群体范围从新员工、外操、内操、技术员进一步延伸至担任师傅、助教、主教练、总教练的班长、技术组长、区域主管、运行部党总支书记,参赛人员组成更加立体。首次将公司安全、工艺等五大实操基地纳入“最强操作”竞赛体系,丰富应用场景,其中第一场现场赛主要是检验青工安全技能,以赛促练加快新员工成长。在竞赛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五大实操基地累计开展常态化培训超1.1万人次。

    为进一步发挥“最强操作”竞赛强“三基”作用,镇海炼化引入“百人团”赛制,强化团队合作,锤炼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将其打造为党建融合和企业文化建设品牌,通过半决赛和决赛直播等方式扩大系统内外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竞赛,营造浓厚比学赶帮超氛围。截至目前,“最强操作”竞赛已经在系统内外10余家企业复制和推广。

    经过多年探索,镇海炼化形成了“管理网格化+技术专业化+现场规格化+行为规范化”大安全管理格局,形成了“最强操作”竞赛等典型强“三基”的举措,有效带动自身和镇海基地成员企业“三基”工作水平提升。下一步,镇海炼化将紧跟数字化转型步伐,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三基”工作与HSE管理体系,以及工艺平稳性、设备完整性等管理体系深度融合,探索信息化智能化下做好“三基”工作的新途径,持续完善镇海基地顶层治理架构和基层运行模式,进一步推动有关成员企业“三会一层”规范运行、高效履职。


信息来源: 
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