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头版头条:安全至上 质量为先

    
  
——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全面建成巡礼(中)

 

    6月28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的“头号大事”——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建成中交,转入开车准备阶段。
    建成中交之前,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倒计时显示屏随处可见,屏上的红色数字越来越小,牵动着数万建设者的神经。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该项目提前半年建成中交,将于今年底正式投产。
    工期紧、难度大,对业主单位和整个工程建设系统而言都是一场大考,考验协调统筹能力,考验工程技术水平,更考验安全质量把控能力。
    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董事长张玉卓、总经理马永生多次强调: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抓进度。
    “遇到关键节点、疑难问题需要向总部汇报时,集团公司党组和相关部门每次都给予大力支持,可以说只要是有利于项目建设的,就是一路绿灯,但集团公司领导最后总是不忘叮嘱我们,要确保安全质量受控。”镇海炼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说。
    党组的要求层层落实,总部有关部门积极履行各自职能,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监督。今年二季度,项目进入冲刺阶段,党组督察组深入项目一线检查、调研,经党组领导批准,明确中国石化各参建单位分别派出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常驻项目现场,同时炼化工程派出安全督察大队进场,协同实现大安全管理全覆盖。
    总部工程部将镇海基地一期项目按季度召开的现场协调会改为按月召开,并严格执行“会前10000步”制度。“每次开会前,总部工程部和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都会带着各设计施工单位负责人到现场走一遍,逐个施工区域检查安全,现场提问,深入了解项目具体情况,并在随后的会议中真正解决问题。”在现场连续驻扎两个月的五建公司副总经理王世红说,“同行们都在一起,说自己的问题,感觉面子挂不住;说别人的问题,对我们也是借鉴,举一反三。”
    总部物装部每月现场召开物资供应协调会,围绕11套主体装置5500多台设备供应,加强供应进度管理与设备质量监造,以今天的质量护航明天的安全。
    镇海炼化坚持“抓安全就是讲政治、担责任、促发展,守护共同创造的成果”,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推进网格化、专业化、规格化安全管理,抓好质量文化建设、质量过程管控、质量验收确认3个环节,安全的工作和生活成为每一位建设者的追求和习惯。
    安全至上。针对现场施工点多面广的实际,业主单位从严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和分包商安全监管,将现场划分成网格,组建1500余人的管理体系队伍并任命350多名网格长,青岛安工院将关键作业划分管理区域并增加专业工程师,SEI、南京工程、上海工程、宁波工程等总承包商加大安全人员投入,四建、五建、十建等施工单位增设多名网格员……在现场,安全员监护人遍布作业点,塔吊配置了智能监控系统,无人机不定期高点巡检,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将项目上的“朋友圈”构建成安全质量管理防护网,严密把控现场安全。目前,项目实现连续安全人工时超4000万。
    4000万连续安全人工时来自2.6万名现场作业人员的努力。为保障每一名人员健康,项目将健康码与人脸识别数据信息相关联,通过网格化管理每日跟踪作业人员健康状况,实现“零感染、零疑似”。镇海炼化还主动与地方防疫部门沟通,在项目部设立疫苗注射点,解外来务工人员之忧,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位。
    质量为先。项目建设推行质量“三板管理”,做到管理有模板,标准化覆盖工程质量管理全过程;现场有样板,规范施工,全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检查敢叫板,成立整治工程质量“低老坏”问题攻关组,深入现场查找问题,夯实质量管控。同时,定期评出标杆工地、明星员工、优秀项目团队等先进典型,组织观摩学习,推动项目质量受控。
    在业主单位高标准严要求下,相关单位不断优化作业与服务。中国石化起运公司承接80吨以上的大件吊装超过300台,利用夜间组装、定位,克服“在胡同里干工程”的困难,一次吊装成功率100%。
    质量监督总站宁波站在严格核查每一道焊口基础上,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提醒作业人员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我们强调监管与服务并行,从源头抓好质量,做到不返工就是最快的进度。”该站负责人胡联伟说。目前,现场焊接拍片一次合格率超过98%。
    俯瞰现场,弧光闪烁、塔吊林立,昔日湾畔滩涂化为今日建设热土。
    极目远眺,夏日朗朗、党旗飘飘,镇海炼化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的壮丽画卷正沿着海岸线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