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客新闻:全国首个石化白鹭天然栖息地正式开放

 

4月23日,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厂区内,全国首个坐落在石化生产厂区的白鹭天然栖息地——白鹭园举行开园仪式,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让每一位走进镇海炼化的公众都能零距离感受能源和环境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
 
镇海炼化白鹭园原是一片2200平方米的小树林,距离航煤储罐只有160米,距离最近的炼油装置470米,却在多年来自然繁育着数量众多鹭鸟,除了常见的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还有大白鹭等珍稀品种。
 

 
自2020年起分两阶段升级改造白鹭园,构建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等“三区”生态,融入宁波镇海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直接投入600多万元。目前第一阶段改造已经完成,白鹭也已经归巢。
 
核心区以原有2200平方白鹭园为中心,50米范围内不再规划建设新装置和项目。对原毗邻液化气装瓶站功能转移,通过对周边设施重新规划、整合,腾出更多空间来营造适合白鹭栖息的生态环境。核心区面积从2200平方增加到12000平方,挖掘大面积水体,投放本地野生鱼种,通过自然繁殖逐步形成生态系统,丰富白鹭食物来源。
 

 
拓展区对厂区塘下河、雨水沟清污分流综合治理,从源头减少排放,逐步形成能够自我繁殖的池塘生态系统。辐射区通过厂区绿色管廊带连通石化区,石化区绿化带串接连片,拓展白鹭的生息空间。距核心区2公里外的镇海物流园区生态湿地工程项目作为白鹭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支撑。依托镇海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河流、湿地、滩涂进一步丰富了白鹭的食物来源。
 
 
白鹭被称作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教授谢志浩指出:“鹭鸟选择繁殖地有3个必要条件:茂密的植物、稳定的水源和充足的食物。”而镇海炼化厂区植被茂密,绿化率达到42%。厂区内沟渠和附近海边滩涂里的小鱼、小虾为白鹭提供了丰富的食物。白鹭秋去春归,每年在镇海炼化筑巢安家,繁育高峰期多达上千只。
 

信息来源: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