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为“一分田”注入“十分活力”,镇海炼化帮扶缙云周扎村结硕果

   
       
    雨入仲夏,丽水深山周扎村的“布朗李”红了。由镇海炼化帮扶修建的新石板路,蜿蜒到果园深处,连接起周扎村与山外的世界,不仅让村民告别泥泞,也打通村民的致富路。
    6月24日,镇海炼化精心准备了一场“助农直播”在村口上演,帮村民把漫山正熟的“布朗李”,还有当地特产麻鸭、米仁等卖向全国。
    消费拉动、产业驱动、齐心联动,为“一分田”注入“十分活力”,央企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简称“镇海炼化”)多年帮扶经济薄弱村的故事,陆续开花结果。


消费拉动,驻村干部成为“带货官”

      缙云县双溪口乡周扎村位于浙中南部,群山绵延,小溪穿村而过。这里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貌,没有特色产业,是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2018年起,镇海炼化与周扎村结对帮扶,自此周扎村走上了致富路。
    王华艺是镇海炼化第一位扶贫驻村干部,2019年驻任中共缙云县双溪口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过去一年,王华艺从山里带出15000多份各类缙云特产,他被镇海炼化的同事们称为缙云“带货官”。
    从繁华都市搬进乡间单人宿舍,每天迎着晨曦,沿溪涧小道步行10分钟就到了周扎村村口。眼前的周扎村,王华艺再熟悉不过。2017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7.98万元,其中补助性收入17.51万元,经营性等其他收入0.47万元。2018年,除了村集体土地资产增收外,经营性收入依然没有实质增长。
    帮扶不仅要帮户,更要扶村。王华艺对周扎村详细调查后,提出要帮助村内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以上,同时扶持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从补贴式输血,到经营式造血,镇海炼化创新模式,让周扎村成为缙云县邻村特色产业的“代理商”,通过周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帮助销售缙云当地特色农产品。双溪口乡特产“缙云米仁”以口感好、营养高著称,曾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然而销路过窄制约了农户的种植。王华艺背上几袋米仁回到宁波推销,一次订单达500份,极大鼓舞了农户种植米仁的积极性。
    24日上午,王华艺第一次直播的半小时内,共为村民卖出412单,营收24657元。镇海炼化党委副书记胡珣说:“企业、员工、食堂都可以购买当地的生态农产品,让周扎村成为企业的‘小菜园’。”
    一年来,镇海炼化5000多名员工与周扎村有了舌尖上的关联,缙云米仁、缙云藏香猪、缙云葡萄、缙云麻鸭等特产累计订单额达200多万元,为村民带去近20万元净收入。据统计,2019年周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47.84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3.86万元,2020年截至5月底,村集体经济收入26.23万元,经营性收入19.71万元。

 

产业驱动,撬动增收内生动力

    贞溪蜿蜒淌过周扎村,溪边防洪堤上搭起的葡萄长廊,长势喜人。夜幕中,村民们来此跳起广场舞,热闹非凡。过去无人问津的村庄,而今引来游客一批又一批。今年“五一”小长假,来周扎村的游客首次突破5000人次。
    农旅综合开发,给周扎村带来生机。2018年后,镇海炼化落实扶贫资金164万元,用于周扎村新建200米葡萄棚长廊,引进樱桃苗及建设30亩樱桃种植基地,30亩布朗李基地等建设。
    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镇海炼化给周扎村带去的不仅是扶贫资金,而是跨越山海的视野。仅一年多时间,周扎村农旅综合开发项目初具雏形,周扎村党支部书记王辉不敢想象在这“一分田”的有限空间里,被注入“十分活力”,眼下正在发生实质性转变。
    产业驱动,撬动周扎村增收的内生动力。在镇海炼化的协调下,周扎村首次赴外地考察优质农旅示范项目;联系浙江省科技特派员驻村指导栽培;联系引进试种全国著名果蔬基地——宁波金果园农场的创新优质水果;邀请国内设计专家进村,指导建设农旅特色民宿、特色餐饮服务。 镇海炼化高度重视产业扶贫项目,公司领导多次到周扎村实地考察帮扶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公司着力把农旅综合开放项目打造成企业“后花园”,规划建成后鼓励员工到帮扶地区开展团队建设活动和休闲旅游。
    有关专家评估,农旅综合开发项目三年全面建成运行后,将带来每年百万元效益。镇海炼化将推动周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从“一片美”向“整体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提质转型。


齐心联动,让梦想照进现实

    而今的周扎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以留守老人和小孩为主。全面帮扶,发挥全村56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民骨干的带头作用是重中之重。“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每一个人都不会缺席!”胡珣叮嘱驻村干部,“既要发扬党员村民的引领作用,又要带动普通村民参与进来,给大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为用好每一分帮扶资金,王华艺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丽水景宁等地考察,学习钢架大棚建设材质、工艺指标以及价格,在保证施工材质质量、进度的前提下,还节约了20万元的成本。
    过去,村民俞云升靠低保生活,如今参与到樱桃基地种植养护和葡萄棚长廊的劳动中获7255元报酬;村民俞云火主动来打零工,得劳动报酬2980元。2019年全年,项目累计30多名普通村民参与建设,按劳分配获得报酬。为进一步推动村民就业,镇海炼化协调石化海达、石化工贸、石化物流、石化建安等原镇海炼化下属改制企业和相关劳务公司,在双溪口乡开设了专场网上招聘会。2019年以来,周扎村39位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实现增收脱贫。
    镇海炼化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等部门还发起了扶贫“多背一公斤”“多购一公斤”等系列活动。今年“六一”前夕,一块屏幕拉近了炼化青年与周扎村孩子们的距离,一起完成了一次“点亮微心愿”交流活动。
    在周扎村的村民代表大会上,王辉说:“短短一年,变化真大,村里不仅有了自己的产业,环境也好了,村民更有信心。”双溪口乡党委书记王华云说,“在镇海炼化结对帮扶下,周扎村已经初步形成了农旅综合开发雏形,对双溪口乡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大企业要有大担当,承担大责任要有大作为。”镇海炼化代表、党委书记吕亮功说,他们要将周扎村努力打造成缙云县、乃至浙江省、中国石化的扶贫帮扶示范点。

信息来源: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