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深处吹来阵阵海风:镇海炼化与丽水缙云的结对帮扶情

   
  
镇海新闻网讯   6月24日中午时分,在距离镇海200公里开外的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周扎村,一场特殊的带货直播正在上演。来自中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的主播袁佳和公司派驻到周扎村的扶贫干部王华艺,在镜头前卖力地推销着布朗李、米仁、麻鸭等当地的特产。“你看这布朗李个头比乒乓球整整大一圈,又甜又脆,原价55元的6斤装,现在只要39元,买到就是赚到!”短短半小时的直播,就收到了412份订单,销售额有2万4千多元。

在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部署下,镇海炼化与这座卧于绵延丘陵之中的周扎村结下了深厚的帮扶情谊。来自东海的温情之风,吹响了脱贫的号角。

消费扶贫拉动增收活力

周扎村的地貌可以用“八山一水一分田”来概括,人均不足一亩田,遵循着传统的农耕经济模式,没有特色产业,群众致富能力相对落后,是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2017年,周扎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约18万元,其中补助性收入高达17.5万元,经营性等其他收入仅0.47万元。

镇海炼化2018年起与周扎村开展结对帮扶,第二年就派驻了驻村干部在当地落实和跟进扶贫项目。从补贴式输血,到经营式造血,镇海炼化创新模式,让周扎村成为全县邻村特色产业的“代理商”,通过周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帮助销售缙云当地特色农产品。

双溪口乡特产“缙云米仁”口感好、营养高,然而因销路过窄制约了农户的种植。王华艺背上几袋米仁回到宁波推销,一次订单就有500份,极大鼓舞了农户种植米仁的积极性。王华艺也因此被同事称为“带货官”。过去一年,他从山里带出了15000多份缙云特产,其中大量订单来自镇海炼化的5000余名员工,累计订单额超200万元,为周扎村带来了近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据统计,2019年周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近48万元,经营性收入达33.86万元;今年截止到5月份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26万元,经营性收入达19.71万元。

这个季节,正是布朗李成熟的时节。340多亩地的果园里,红到发紫的布朗李,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这次布置在新鲜产地的直播带货,正是镇海炼化拉动消费扶贫的一次全新尝试。第一次接触直播,王华艺紧张得手心冒汗。“受疫情影响,村里的农户们为销路发愁。通过线上下单、线下快递的模式,能够更高效地推广村里的布朗李。”王华艺说,当看到直播的成果时,内心颇为激动。“感谢每一位下单的网友,你们都为扶贫事业贡献了力量。”

产业扶贫撬动内生动力

一条名为贞溪的小溪潺潺,从村中蜿蜒而过。

贞溪南北两岸,一边是一条200米左右的葡萄长廊,钢架搭成一座座拱门,鲜嫩的葡萄藤正顺着钢架攀援而上,预计到明年就能爬满整个长廊。周扎村党支部书记王辉介绍说,这是野生的小葡萄,口味很特别。葡萄成熟后,估计每年每亩有10000来斤的产量。虽然面积不多,但葡萄爬满长廊后,也是一道吸引游客的风景线。“今年五一假期,有5000多人次游客来这里参观,这在过去是根本看不到的。”


贞溪另一边是30亩的樱桃种植基地,大棚钢架都已经搭建起来,樱桃树苗去年栽下,明年有望挂果。王辉介绍说,基地里种植的既有引种的车厘子,也有中国樱桃,总共8个品种。樱桃树耐寒但怕热,如果温度太高,不避荫,花芽就不会分化,也就不会结果。“这个大棚搭起来,我们就放心了,产量也有保证了。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来算,产出后一亩地5万块钱肯定是收得起来的。”王辉说,“将来这一片就能给村里带来每年100多万元的收入。这收入是很可观的,对我们致富脱贫来说应该是最好的一条路。”


据悉,这两个项目都是镇海炼化与周扎村结对后,通过实地考察和沟通对接,确立实施的农旅综合开发项目。2018年底以来,镇海炼化先后落实扶贫资金164万元,用于新建葡萄长廊,购买引进樱桃树苗,建设樱桃种植基地现代化大棚,以及30亩布朗李基地的道路硬化和管道喷滴灌建设。

与此同时,项目的建设、种植养护等岗位,也吸纳了村里一些低保户等困难家庭的劳动力。村民俞云升就是其中一位。他过去依靠低保补贴过日子,如今参与到樱桃基地种植养护和葡萄长廊的建设,拿到了7200多元的劳动报酬。2019年以来,村中有30多位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实现了增收脱贫。为了进一步推动村民就业,今年5月,镇海炼化还协调原下属各改制企业和相关劳务公司,在双溪口乡开了专场网上招聘会。

镇海炼化党委副书记胡珣介绍说,镇海炼化和缙云县的帮扶合作其实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一直在持续跟进扶贫项目。如位于缙云东南偏僻山区的大源镇龙坑村,因交通闭塞,山村经济落后,一度被称为“全县最偏最穷的村”。2012年,镇海炼化公司结对帮扶龙坑村,为村民扶持种植了100多亩黄茶,使其成为缙云最早种植黄茶的村之一,为整个缙云黄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缙云黄茶成为G20杭州峰会官方指定用茶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2017年龙坑村获评“千亩缙云黄茶第一村”,2018年申报浙江省缙云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2020年的龙坑村,黄茶种植面积约1400亩,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黄茶,年产值高达700多万,人均收入从2013的1500元增长到2020的15000元,真正意义上实现一个质的飞越。

“我们希望资金以这种项目落地的形式,带动村民和村经济合作组织实现长效扶贫,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结对帮扶缙云县的工作,我们还会持续做下去!”胡珣说。

信息来源: 
202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