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镇海炼化冲刺无废时代 “绿色浙江”里的一块“绿色石化”拼图

 


无废,即废弃物减到最少,无限趋于零。在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无废理念正在变成一个现实。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下称:镇海炼化)日前发布了《 “无废无异味工厂”建设工作方案》,计划2021年底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环境无异味的“无废无异味工厂”,到2023年底完成“无废无异味工厂”示范企业建设。

据了解,中国石化在国内首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目标锁定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作为首批绿色企业的镇海炼化,已然行动。


氢能源催生“源头控废”

一条蓝色管线贯串炼塔间胡晓平的巡检路,管内氢气源源不断产自国内首套国产化煤焦制氢装置。装置每小时最大可将黑乎乎的煤焦转化为12万立方米清洁的氢气,氢气注入下游中国石化首套大型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与渣油反应生成清洁油品。

这是镇海炼化从生产源头规划清洁生产的一个缩影。

作为新装置班长的胡晓平,一年之前见证了这套国产化装置第一次产出合格氢气的时刻,该项中国石化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成功落地。

“全加氢工艺从源头控废,这可能是传统工业生产的一场绿色革命。”胡晓平道。

新装置相比以往每小时产9万立方米氢气的重油制氢装置,效率提升了33%。两套制氢装置开动,氢气产能极大丰富。而随着国家油品质量升级持续推进,炼油加工深度的增加,从国三到国六,油品耗氢量大约增加了60%。

制氢装置率先扩能,无疑鼓足了《方案》“源头控废”的底气。

镇海炼化发展部在制定发展规划时,正是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在新、扩、改建装置的工艺技术路线的选择上,优先选择物耗、能耗低及“三废”排放量少且易治理的工艺,从产废源头进行减量化,能减则减。

工作人员举了一个简单例子,方案计划2020年7月完成专用油品加氢精制工艺改造,同时停用原有的碱洗精制装置。对于精制除硫,若采用传统碱洗工艺,会产生含金属钠离子的废弃物;但若加入足量氢气除硫,则最终得到具有经济价值的硫磺。

工业版“垃圾分类”

家住浙江宁波的高根煜,自去年国家试点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已习惯将生活垃圾分成四类。而今,他更关心“工业垃圾”的分类。

作为安全环保部环保室的负责人,高根煜面临一个新问题:“源头控废”仍无法根除的废物,如何减量化?

《方案》指出,在优化生产工艺和操作管理“能减则减”的基础上,做到 “应分尽分”,并且 “可用尽用”。而高根煜手中草拟的“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奖励办法”,是该方案落地的重要支撑。

在高根煜的固废列表中,固废已细分为20余种,对应不同处置措施。譬如生化活性污泥属性鉴定,若鉴定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则送锅炉掺烧处理;正常生产产生的浮渣和可回炼废白油,全部内部消化;碳黑进电站作为发电动力,基本达到不外送的目标;探索有机废液等废弃物内部处置的可行性论证。

其关键词“可行性”,记者留意到,在方案中出现多达12次。

“目前全国同类企业没有先例可循,只能靠自己摸索可行性。”高根煜皱眉道。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2020年将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其中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

20年前,青年时期的高根煜见证了镇海炼化率先开展污水治理和清洁生产,2004年首批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20年来,镇海炼化基本实现炼油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烟气排放实现了脱硫塔一炉一塔配置和炉内脱硝,固废量最大的锅炉灰渣全部用作建筑材料。

“依然是那个吃螃蟹的人。”高根煜展眉笑道。


全面无异味工厂

春夏之交,绿化面积达42%的镇海炼化厂区里有着全国唯一石化企业白鹭天然栖息地,千只鹭鸟和工业生产核心区域的炼塔油罐相映成趣。

白鹭被称作“生态监测师”,厂内大部分区域已很难再闻到异味。而负责气污染防治的孙达,正想办法处理储罐区、装卸区、曝气塘等暴露在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

“尽管有机挥发性气体不到环保排放标准的十分之一,然而嗅域的敏感,令相关区域直接作业的员工可以明显闻到异味。”环保室气污染防治主办孙达坦言,“要说谁最在意环保,一定是我们厂里员工本人最在意环保。”

“无异味”由孙达写进了“无废方案”的最后一部分。2020年以来,孙达与同事全面排查厂区12项有机挥发性气体排放源,推进系统化整治,计划对油罐、装卸区、曝气塘进行密封改造,分步实施,回收气体,环保处理,各项完成时间节点一清二楚。

全面无异味工厂进入最后倒计时,离不开过往八年的实践探索。

早在2012年“碧水蓝天”环保治理行动的统一部署下,镇海炼化启动对无异味工厂的创新研究。次年,“安全环保型延迟焦化密闭除焦方案”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后被列入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2014年起,企业自备铁路的部分装车线进行密闭改造。2017年,国内首套延迟焦化密闭除焦技术在镇海炼化应用,全装置废气统一收集和治理,该项技术随后在国内多家炼厂推广运用。2018年,厂区300余个油罐中的50个,提前进行密闭改造。

今年5月,浙江省成为全国首个生态省,无疑是对“八八战略”打造“绿色浙江”的最好回答;而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镇海炼化,无疑是“绿色浙江”版图里的一块“绿色石化”拼图。

 

2020-05-17 13:45 |浙江新闻客户端 

信息来源: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