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陪着“大宝贝”过年

    大年三十晚上,镇海炼化煤焦制氢外操室灯火通明,装置技术员王红军正目不转睛地观察电脑上的参数变化。

    煤焦制氢装置1月31日刚刚开车,这套装置首次工业化应用中国石化自主技术。“新装置刚开起来,每个数据都非常重要。”王红军在笔记本上记下炉膛的各种数据。

    为了得到第一手的数据和现场情况,煤焦制氢区域的主管和技术员都把办公室搬到外操室,这样既能在电脑上查看DCS数据,又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康师傅,磨煤机下料口有点堵!”“好的,我马上去看看。”对讲机里传来内操林海银和班长蒋康的对话。

    王红军一边拿起对讲机,一边往外走:“海银,观察原料罐液位,不够的话就切备用罐。”

    王红军和蒋康一起来到现场,顺着磨煤机的观察口往里看,结块的煤正在下料口堆积,眼看就要堵上了。他们立刻指挥现场准备的高压水枪进场,通过一阵冲刷,进料恢复了正常。

    磨煤机进料不畅的问题,开车不久就发生了,第一次疏通就花了两个小时,差点影响生产。装置未开车前,试磨的时候下煤量不大,非常顺畅,但是开车后负荷增加,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通过这几天的摸索,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整套预案,所以这次很快就解决了问题。”王红军说。

    “你们呀,都光顾着单位这个大宝贝,家里的小宝贝可是失宠了呀!”老班长向年轻的员工打趣道。

    “他们理解,他们理解……”说到家里的两个孩子,王红军的眼角瞬间湿润了。3年前,小女儿出生的时候,恰逢新装置筹建培训,他错过了与孩子的初次见面。3年来,两个孩子的每一个生日,他都奔波在新装置筹建、开工的路上,忙工艺流程、忙吹扫置换、忙试车运转……

    “开车第五天了,装置就像新生的婴儿,时不时哭闹一下,咱们得小心呵护着!”王红军说。

    为了更专注地陪“大宝贝”过年,王红军等员工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守护开工不久的装置,而将妻子和孩子送回老家:“今年,我们就陪这个‘大宝贝’过年了!”


信息来源: 
201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