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头版头条镇海炼化精益管理系列报道之二:价值引领打造成本新优势

    在镇海炼化8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财务处关于关税、汇率的专题分析及时又到位,受到好评。镇海炼化财务处处长赵丽丹表示:“引领价值管理、深化降本增效,是财务专业的本分,也是全员的重点。”

    镇海炼化深化以规划为龙头、以财务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管理体系,从投资源头抓起,推进业财融合,紧紧把控环节,从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降成本。至9月底,镇海炼化36个项目42条保效益措施已实现创效逾7亿元,达到预期总效益的136.44%,公司利润总额继续领跑炼化板块,持续保持成本竞争优势。

    突出投资回报:对于获批的项目,结合实际动态优化,如果预期效果不佳就不上或缓上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这个理念在镇海炼化深入人心。通过科学严谨的投资决策和严密高效的投资管理,公司的项目建设一个、投产一个、见效一个。

    镇海炼化坚持谨慎决策,反复优化投资项目,敢于自我否定,确保投资回报有保障。目前正在实施的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等6大项目群,历经3轮10个方案的优化与筛选才得以成形。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动态优化、持续完善,6大项目群总投资额从最初的169亿元降至目前的153亿元。

    对于获批的项目,镇海炼化不是简单地批了就干,而是结合实际研判,如果预期效果不佳就不上或缓上。

    2017年,炼油富乙烷气提浓处理项目通过集团公司批准,该项目可以回收吸附解析气中的优质组分,成为乙烯装置的优质原料。这时,又一个好消息传来。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分别挖掘3套装置的运行潜力,同样可获得充足稳定的富乙烷气,于是果断放弃已经获批的项目,节省8200万元的投资。

    炼油五部优化流程节能降耗也是获批的项目,含低温热利用和蒸汽差压发电两个子项。镇海炼化先期实施低温热利用项目,但在进行蒸汽差压发电项目基础设计时,发现通过调整蒸汽品质也能取得同样效果,于是立即放弃这个子项。

    镇海炼化还坚持对竣工投产后的项目开展后评价工作,建立以效益为中心项目后评价体系,投资方向上更加强调投入和产出,并在系统内率先实现后评价范围全覆盖。同时,建立奖惩结合的激励机制,根据项目目标责任书,结合后评价结果对责任单位进行经济奖励或惩处,促进各单位更加重视项目的过程管控,促进投资管理水平的循环提升。

    向平稳运行和原油采购要效益:成立专家组进行创新攻关,确保开停工稳定;优化原油结构,原油成本价差水平同比提高45%

    安全平稳是最大的效益。据统计,镇海炼化非计划停工一天,损失就达上千万元。围绕装置平稳运行,公司成立16个工艺专家组,30个“一平稳四优化”创新攻关组,解决氢气平衡、重蜡油平衡等生产难点问题。针对部分装置停工带来的氢气资源不足矛盾,攻关组进行全局优化,回收加氢装置的低分气,减少富氢资源浪费,氢气回收率提高2个百分点。财务部门定期上门与运行部开展绩效分析,做好生产成本的过程控制,从原料构成、生产工艺等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各装置结合实际挖掘潜能、优化流程,应用新技术进行节能技术改造。9月份,公司吨乙烯原料成本排名股份公司第一,能耗创历史最低,呈现出收率高、产量高、能耗低的良好局面。

    装置开停工期间安全风险最大、能耗损失最大,各单位以深潜精神分析成本管理的薄弱环节,确保开停工稳定,用较真儿的态度夺效益。制定炼油装置引油置换方案,把二套常减压装置停工置换时产出的渣油安排进专罐储存,用于焦化停工置换;乙烯装置停工时,事先准备10个工艺方案,最大限度延长合格产品的产出时间,有效回收乙烯、丙烯等物料;增设长达几千米的临时管线,将物料置换到罐区,硬是抢回一亿元的效益。今年停工检修期间物料排放大幅减少,并实现火炬零排放,取得环保和效益双丰收。

    镇海炼化从原油保供这个源头抓起,精心策划原油安全、经济保供方案,维持合理库存。

    原油成本约占企业总成本的95%,镇海炼化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根据装置停工、生产情况,优化原油结构,做好适度劣质化、重质化工作,上半年累计进口原油成本比股份公司平均水平低0.68美元/桶,价差水平同比提高45%。同时,创新原油途耗管理模式,从传统的吨损管理向桶损管理转变,原油途耗保持较好水平。

    优化物流降本增效:管输出厂贯通三个方向,公路出厂普及预约提货系统,让销售更加顺畅、快捷

    物流优化是镇海炼化降成本的重点领域之一。1至9月,镇海三大成品油管输比例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铁路和公路占比降低3个百分点,从而降低物流成本逾500万元。

    在强服务、强合作、强物流多重合力下,镇海炼化优化成品油出厂,让销售更加顺畅、快捷,生产总成本持续降低。甬台温成品油管道自3月建成投运以来,公司成品油管输出厂的南、西、北三个方向全面贯通,进一步拓展成品油市场空间,提高成品油输送频率。镇海炼化与浙江石油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为浙江石油中转汽油节约费用,同时也为公司做大高标号汽油创造条件。今年前9个月公司高标号汽油销售达139万吨,位居系统第一。公司还积极开展区域合作,铺设纯苯管线,将中金石化纯苯直接输送到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公司,减少中金石化纯苯出厂水路量,消除镇海炼化纯苯船运采购量,每年降低物流费用几百万元。

    预约提货系统是镇海炼化管理提效的成果之一。公司连续3年开展管理提效工作,对十大低效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删繁就简,从精益管理中得效益。“自从用上网上预约提货系统,我们等候时间起码少一半。” 大货车司机纷纷为镇海炼化点赞。

    在镇海炼化公路出厂产品中,每天运送聚烯烃产品就有120辆货车。过去,承运商要到现场后才能确认是否能提货,库存不足就得空车返回。公司对此进行专项整治,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梳理物流流程,开发预约提货系统,发货速度大幅加快,客户满意度明显上升。8月底,硫黄产品预约系统也上线投用,力争尽快实现出厂产品预约全覆盖。

 


信息来源: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