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镇海炼化精益管理系列报道之四:抓实党建推进一流企业建设

    在镇海炼化渣油加氢项目建设工地上,矗立着两台世界最重的反应器。反应器从制造、运输到吊装,创造了炼化工程建设史上多项纪录,凝结了党员重点攻关项目组的心血。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干部。他们冲关夺隘攻坚破难,曾徒步两个整夜,护送反应器到现场。这是镇海炼化党建工作“融、合、实”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公司党委以“融、合、实”为主线,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创造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检修改造、生产经营、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等多条战线捷报频传,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经济效益持续向好。

    思想齐心,画出最大同心圆

    19场调研、4场深入研讨、12轮修订完善。面对打造世界一流炼化基地的新使命,在历经半年的充分研讨和集思广益后,今年2月,镇海炼化公司党委确定“融、合、实”的党建工作主线,制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从目标任务、工作过程、考核评价三个方面,明确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10项重点工作。

    制度制定的过程就是思想统一的过程。党建工作主线确定后,一场自上而下的思想动员开始了。公司党委书记在各种场合多讲“党建+”,要求党群干部聚焦中心工作谋划党建工作。总经理在各种场合多讲“+党建”,要求行政干部运用党建资源和优势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班子会、学习会等途径,各级干部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同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思想,录制党建“融、合、实”电视访谈节目,制作党建“融、合、实”31问动漫小视频,1分钟解读一个小问题,生动有趣,使党建“融、合、实”理念深入人心。

    “座谈之前很迷茫,座谈之后有信心。”一位职工代表这样评价职工代表专题座谈会。近年来,周边企业迅猛发展对公司人力资源造成虹吸效应,公司党委直面问题,把人才流失课题摆在桌面上,客观分析,数字举证,破除因信息不对称而被夸大的恐慌,稳定队伍。公司媒体开辟专栏,解读宣传人才强企工程。同时,把镜头对准普通职工,开展“身边的坚守”典型宣传活动,引领员工忠企爱企。泵工王奇彪30年如一日坚守在偏远山区水库,巡检牌经过10万多次的转动,被打磨得发亮,他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是镇海炼化任务艰巨的一年。为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公司党委成员与中层干部进行深度一对一面谈,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检修开始前,公司领导逐一走访中层干部家庭,感谢家属的辛勤付出。中层干部走访基层员工骨干,常态化开展“五必访五必谈”“让亲人了解我们”等活动,倾听意见,解决困难,激发干劲。公司干部员工上下同心,党群之间、干群之间的沟通渠道越来越广,干部员工的心气越来越顺。

    目标同向,同频共振提效能

    公司党政目标同向,掌稳舵、定航标,朝着既定航程奋力推进。围绕“打造实力、活力、魅力镇海炼化,建设世界一流镇海基地”的发展目标,及2018年安全环保、创效增效、检修改造和发展攻坚四场硬仗,共同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同频共振。

    年初职代会和党代会过后,公司形成211项公司级、178项专业级重点工作清单,把需要公司大力推动的102项工作分解到每一位班子成员,实施上线督办,加强跟踪,消除梗阻。年中工作会议后,结合上半年工作“回头看”情况及下半年新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节点,梳理出55项重点工作纳入督办系统,制表上墙,挂图作战。

    各二级单位也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分解落实重点工作,形成二级单位督办项目,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压实一岗双责、推进深度融合重点任务表。炼油五部形成42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具体措施,让党群领导“党建+”和行政领导“+党建”有抓手,让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有载体。

    5月,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挂帅领办8个“党建+”和“+党建”课题攻关项目正式启动,在实践性研究中破题,进一步发挥深度融合的优势,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行动合力,攻坚克难争当先锋

    为形成行动合力,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党建量化考核机制,从基础工作实、作用发挥强、中心工作优、工作作风好4个维度,全面评价党建工作绩效。同时,设立安全、环保、质量、稳定、廉洁等党建考核、绩效考核双约束性指标,确保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焦点相同。

    “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更科学了。”一位基层党总支书记对党群专业岗检做出这样的评价。过去是普查,现在是聚焦重点和问题查。过去大家盯着查台账,现在更多的是交流指导,听意见建议。以前基层一直是被检查对象,现在实行基层与机关互查,基层收获很大。

    公司用考核指挥棒树立鲜明的融合导向,将党建量化考核结果与各级领导班子考核、评先挂钩,与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星级评定挂钩,并设立党建融合工作专项奖,奖励在“党建+”和“+党建”方面表现优异的组织和个人。

    科学精益的党建工作机制激发了各级组织的活力。炼油一部与生产处、质量研发中心开展党建共建,搭建平台,党员和骨干带头实施创新攻关。公用工程部管理人员带头每周跟班巡检,与岗位人员一起在烈日下巡检,提出优化改进措施。电气部制定详实的党员技术攻关计划,聚焦4个技术难题,由党员骨干带头攻坚。

    469个党员责任区、381个党员示范岗成为安全环保、检修改造等工作中的亮丽风景。乙烯装置检修前,烯烃部党员干部带着一行李箱的衣物,在岗位上坚守。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家全身心投入,每天在装置奔忙的步数达3万多步,有的脚底磨出了水泡。装置开工后平稳运行,能耗、高附收率等关键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停得下、修得好、开得起、稳得住、长周期、出效益的目标。


信息来源: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