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处理好五种关系 推动全面可持续发展

张玉明    

  庆祝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暨2018年中工作会议明确发出炼油板块到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时率先实现世界一流、化工板块到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时优势业务跻身世界一流的动员令。作为炼化行业的排头兵,镇海炼化将珍惜机遇、奋发勇为,着力处理好发展中稳与进、远与近、增与减、长与短、严与爱五种关系,有力推动全面可持续发展,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就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好。镇海炼化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关于“严守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高标准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持续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把安全发展、绿色发展能力打造成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要深刻认识到,求稳并不等于无所作为、不敢作为,审时度势,奋发勇为,以稳促进,以进固稳,既要克服稳上的不求进取、保守懒惰,也要克服进上的急功近利、盲目冒进,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就要干好当下、谋好未来。按照集团公司“立足长远抓当前,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抓住时间窗口,解决主要矛盾”的要求,镇海炼化首当其冲要抓好以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为核心的六大项目群建设,在下半年决战决胜六大项目群全面收官。长远来看,要紧紧抓住机遇,坚持“基础+高端”和“高端化、国际化、区域化、差异化”的发展定位,高标准打造世界一流的镇海基地。

  处理好增与减的关系,就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资源配置,打好组合拳。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既要重视“增”的显绩,也要重视“减”的潜绩,持续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要牢固树立“没有人才,一切归零”的理念,瞄准“以最少的人管理最大的炼化企业”目标,把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与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健全“生聚理用”人才工作机制,着力把干部员工的素质提上去,同时将企业用工数量减下来,努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与世界一流相匹配的石化行业人才高地。

  处理好长与短的关系,就要放眼国际、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开放创新、包容发展。过去3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给我们留下了登高望远、志存高远、行稳致远的宏大基业和优良传统,这些都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需要我们持续传承并发扬光大。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镇海炼化虽然是先进企业,但不代表每项工作都是先进。我们必须坚决防止骄傲自满、沾沾自喜、自我欣赏、自我满足的心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特别是要深入发挥好党建工作这个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努力打造与世界一流相协调、保障和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就要坚持从严管理、规范管理、精益管理与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相结合,深入打造企业员工命运共同体。一方面,要持续推进管理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推动从严管理成为自觉。要坚持严格管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在严格管理、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努力让企业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企业员工。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现阶段承包商管理的基本规律,不断探索完善标准化的承包商管理体系;坚持“甲方乙方都是一方,你们我们都是我们”的理念,积极将人文关怀向承包商员工拓展,让承包商人员更体面、更有尊严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信息来源: 
201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