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将党建工作融于心 合于制 实于行

   寿东华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面对打造世界一流炼化基地、争当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排头兵的新使命,镇海炼化公司党委明确“融、合、实”的党建工作主线,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效能,以政治优势引领发展优势,向着世界一流破浪前行。

    融于心,树起深度融合的航标塔。公司党政坚持分工不分家,把打造实力、活力、魅力镇海炼化,建设世界一流镇海基地作为党政共同的航标塔,从不同的角度发力,推动镇海炼化这艘航母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坚持讲党性、讲政德、讲大局,一切以“有利于镇海炼化利益”为行为准则。公司班子成员围绕共同目标,各司其职、握紧拳头,主动认领公司职代会、党代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主动承包15个“党建+”和“+党建”方面的难题,联合攻关,破解双向融合的难题,发挥深度融合的优势,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通过研、议、谈、访、引,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以思想同心促行动同向。

    合于制,绘制深度融合的航海图。公司党政在组织上合,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进一步明晰党群各部门的职责,推动党群各部门整合资源打好组合拳,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结合改革发展新要求,在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项目管理部同步设立项目管理部党委,在宁波镇海炼化林德气体有限公司等合资合作公司同步成立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与改革同步,与发展相融。在制度上合,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一体化管理体系,并按照“拉高标杆,从严从实”的原则,对党群专业岗检办法进行全面完善,变普查为“聚焦重点和问题查”,变“查阅台账为主”为“访谈交流为主,查阅台账为辅”,变单向检查为双向检查(机关查基层、基层查机关),变查“做了没有”为“做好了没有”,有效促进了各级党组织拓展党建工作深度,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能。在机制上合,建立党委源头参与机制,即日常沟通、务虚研讨、稳定风险评估、督促检查和监督报告五大运行机制,促进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建立全面评价机制,从基础工作实、作用发挥强、中心工作优、工作作风好等四个维度全面评价党建工作绩效;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党建量化考核结果与各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挂钩、与评先争优挂钩、与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星级评定挂钩,并设立党建融合工作专项奖,奖励在“党建+”和“+党建”方面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以考核的指挥棒树立鲜明的融合导向。

    实于行,培育深度融合的航海员。公司党委坚持“炼油先炼人,炼人先炼带头人”,连续33年举办干部马列主义理论培训班,并与时俱进地优化培训模式,实现按需培训、精准培训,切实提升学习效果,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到眼明心亮,确保企业发展航向不偏。坚持“分类培训+导向引领”,通过领导干部双月学习会、机关大联学等平台,在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的同时,着力提升干部的通用能力,提高能岗匹配度;同时,以超常规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采用上挂下派、岗位交流、兼任职务、压担子交任务等形式,使年轻干部在实战中加速成才。公司党委还主动践行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等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机关为重点,以“我们的形象代表公司”为主题,以作风形象和管理效能为关键环节,连续3年开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形象建设年”活动,推动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处室切实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让基层有更多的获得感。 


信息来源: 
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