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镇海炼化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优化

    利用全流程优化软件,镇海炼化优化装置运行、降低装置能耗,6年来累计创效3.9亿元。做好石化企业的生产优化,确实需要这样的软件“神器”。
    石化企业的生产优化,就是通过精细的分析测算,使原料、产品和加工过程的所有生产要素配置最优化。石油化工生产过程复杂,涉及原油采购、资源配置、装置运行、产品结构、销售物流等多种因素,光靠人工分析测算,实在力不从心,应该尽量采用流程模拟软件这样的工具、方法来系统分析问题。从生产现场用主观经验操作装置,转为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工况进行分析研究,方能事半功倍。在计算机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运用信息化巨大潜能,充分发挥生产装置流程模拟优化技术的功效,成为石化企业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其创新力、应变力、适应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
    镇海炼化是系统内首家完全依靠自有技术力量完成建模工作的炼化企业,此举也给了人们启示:优化的“神器”不能等靠要,要加快自主软件开发。炼油化工是中国石化的优势业务,要结合智能工厂建设,加快专业化软件开发,打造高水平软件产品系列,进一步提高行业影响力。
    信息技术是当代一门最具发展活力的新技术,只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做出一流业绩。为优化装上“神器”,就要坚持培训先行,不断提高干部员工掌握信息技术的技能和应用水平,并围绕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及优化潜力点应用相关软件,组织人员分享讨论优化思路和测算方案,跟踪方案实施的效果,及时进行总结表彰,形成人人想优化、事事要优化的氛围。

信息来源: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