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镇海炼化站举办第100期活动

      石化企业的生产性质决定了它的环保状况,必须受到社会尤其是周边居民的关注,石化企业“不安全丶不环保、不开放”的形象,一度成为不少社会公众心理的刻板印象。11月24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镇海炼化站迎来第100期活动。通过企业开放日的形式,建立起企业与公众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镇海区委宣传部、镇海炼化负责人,来自新闻媒体丶公众代表以及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二批示范候选单位的代表70余人参加了开放日活动。
 
    在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上,镇海炼化总经理张玉明表示,中国石油公众开放日这一品牌活动开创了央企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模式、新途径,对央企增信释疑,促进了解,树立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开放日“智慧能源 至美生活”的品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镇海炼化长期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坚持敞开大门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沟通,使公众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石化和镇海炼化,不仅普及环保知识和石油化工知识,而且消除社会对石化企业的误解和偏见。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与镇海区委宣传部于2013年1月25日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公众开放日,活动,揭开了镇海炼化开门开放办企业的序幕,成为中国石化最早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开展公众开放日的活动企业。四年来,先后有网名,志愿者居民大中小学生以及教师等4700余人次公众代表走进镇海炼化,实地体验企业的各项工作,形成了政府丶企业、公众三方面良性互动的局面。

    第100期公众开放日增加了不少新的元素和亮点,让公众代表耳目一新:
 
    VR三维工厂体验

    公众代表通过VR体验的是镇海炼化的算山码头。只要操纵手柄,就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自由穿梭飞行在算山码头,并身临其境体验开关闸门和拆卸机泵的奇妙感觉。

    镇海炼化利用物联网传感器,正逆向建模,三维虚拟现实等技术对实物设备属性和各类参数,进行全面在线数字化集成工程建设,运行维护等不同阶段的数据,通过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的交互,形成可视化工厂管理平台,打造智慧工厂。

    发布微电影《白鹭飞》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镇海炼化站曾经发生过很多故事,一开放日为背景,你这些故事为素材,镇海炼化和镇海新闻中心联合摄制了微电影白鹭飞,电影讲述了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镇海炼化接待网民参观,并且消除网民心中疑问的故事。

    很多公众代表看完电影,表示“自己曾经和片中的网友一样,对石化企业有着深深的误解。通过开放日活动,让自己消除了这种偏见。”
 
    可以饮用丶养鱼的污水

    在活动现场,公众代表们饮用了工厂污水净化水。工作人员的现场测试数据表示,这些污染净化水的水质比商店里售卖的瓶装纯净水的水质还要高。

    镇海炼化通过污水、废水分级处理回用,提高水资源循环使用率,减少新鲜水用量,节约水资源。通过引入生物监测的理念,将健康的鱼儿投放,处理后的污水中,经过一段时间后,通过生理切片的方法,定期检测鱼儿生理机能的变化,利用生物对环境中污染物质的敏感性反应,来判断水质污染的程度。

    镇海炼化的生活区,也贯彻了资源环保循环利用的理念。炼化工厂作业产生很多的高温废水,通过循环系统,进入了家庭供暖。镇海炼化人非常自豪的说:这是全宁波唯一有暖气的地方。

    纯电动参观车

    公众开放日使用纯电动大巴车,绿色环保的理念,渗透在镇海炼化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家传统的能源企业,镇海炼化时刻注重秉承节能减排的原则。以镇海炼化职工通勤车,每天行驶180多公里测算,每辆纯电动大巴车每天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6.8千克,二氧化硫484克,PM2.5等污染物142.35千克。
 
    公众代表献计献策

    在开放日现场参观结束后,公众代表与中国石化以及镇海炼化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座谈。在座谈会上,公众代表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对开放日,活动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公众代表郁振伟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他说自己已经多次参加过镇海炼化开放日活动。他对石化企业的环保状况非常关注,镇海炼化能够主动打开大门接受监督,为宁波化工区其他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宁波市政协委员王靖波表示,镇海炼化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以前对这个企业感到很神秘。通过公众开放日的活动,能够走进企业,近距离的接触这里,真正体会到了镇海炼化如何绿色生产,低碳发展。希望这种形式的活动能更多一些,能普及到各行各业,能覆盖更多的人群。


信息来源: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