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环境部调研组来公司考察调研

  
   
    7月28日,国家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孙守亮率调研组来公司考察调研。调研组希望公司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深化生态示范创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铺就绿色底色,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企力量。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生产一线,现场观看了镇海炼化“白鹭全球慢直播”上线试运行情况,并就“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期间与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并参加企地联合举办的“生态议事厅”活动。
    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介绍了公司概况、镇海基地建设情况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情况。莫鼎革说,我们提出并践行“泄漏就是事故,异味就是污染”的理念,自我加压主动创建“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努力实现“废气不上天、固废不落地、废水不出厂”。公司外排工业废水达标率、外排有控废气达标率、危险废物妥善处理处置率始终保持100%;万元产值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危险废物外委处置量三项核心指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莫鼎革表示,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作为驻浙江企业,我们理应在“洁净能源”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我们将深化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让“白鹭翻飞”成为镇海基地最美的风景,让“绿色”成为石化产业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调研组指出,镇海炼化环保理念先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提升。企业成功打造的全景式白鹭慢直播平台是绿色理念的生动实践,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思维为生态环境传播赋能赋智,构建了以对话、沟通为基础的新型公共关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同时,镇海炼化坚持“能源与环境和谐共生”理念,聚焦科技创新推动科技降碳,拓展“净零”路径,持续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孙守亮强调,镇海炼化有先进的理念和做法,非常值得其它行业分享,要认真总结、及时提炼,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讲好环保故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把企业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宁波市副市长杨勇,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斌,以及省、市、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