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举行第六届“最强操作”竞赛作业安全分析(JSA)比赛

    6月24日,公司举行第六届“最强操作”竞赛作业安全分析(JSA)比赛,参赛人员由原来的“三大员”首次拓展覆盖到“教练员”网格体系的总教练、主教练。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到现场观摩并指导比赛,他强调,要进一步以赛促练,通过竞赛来促进全员日常技能训练动起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夯实基础。
    莫鼎革说,作业安全分析比赛是检验“三大员”基本功的有效途径,不仅要分析作业风险,更要形成一个有效解决问题的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各层级人员的危害识别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要以“最强操作”竞赛为契机,聚焦重大风险识别、设备设施安全和员工行为规范等重点,加快实现员工“行为规范化”,推动“四化”大安全管理体系在基层的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和规范操作水平。要更好地融入“总教练+主教练+助教+师父”的教练员网格体系,让“最强操作”竞赛,成为检验各单位员工培训体系实效的重要窗口,以超常规力度强化基本功培训和应急能力培养,帮助“新兵”加快适应岗位需求。莫鼎革祝愿选手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顽强拼搏、赢得佳绩。
    公司副总经理黄明刚一同到现场观摩比赛。
    比赛由团队现场实操分析和个人笔试两部分组成。现场实操分析主要考察对工艺处置和直接作业过程中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个人笔试主要考查特殊作业管理、作业安全分析、风险管理和变更管理等基础知识。
    现场实操分析赛场分为候赛区、临赛区、观察区、答题区等4个区域。每支队伍在临赛区拆封考卷,并有3分钟的读题时间,然后进入观察区,现场观察10分钟后进入答题区,进行30分钟的JSA分析。比赛内容将装置生产过程实际与作业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深度融合,主要考察参赛团队在生产异常处理、工艺处置和直接作业环节风险管控等多个业务领域的综合素质能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竞赛组委会与安环部共同成立裁判组,负责出题和阅卷评分,设“最强操作”竞赛阅卷区进行公开统一阅卷,全程录像留底。
    据了解,本次比赛成绩由现场实操分析和笔试客观题两部分组成,最终综合成绩按上下半区排序赋分。经过激烈比拼,上半区炼油五部、烯烃一部、氢能制造部获得前三名、下半区炼油四部、储运部、公用工程一部获得前三名。

信息来源: 
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