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参加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媒体通气会

    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有关情况。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翁杰明表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促进企业管理体系持续完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管理标杆创先争优、管理价值充分彰显,形成管理与改革创新发展协同联动、相互促进的新局面,努力使一批企业效率效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翁杰明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抓好统筹推进、巩固提升、总结提炼和典型推广,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支撑。

    翁杰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持续推动精益管理,坚持向低效冗余、信息孤岛和拖拉作风开刀,推动管理简化、量化和优化,炼油绩效位列亚太第一群组,乙烯绩效位列世界第一群组,2021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525.4万元,实现利税321亿元,效率效益走在行业前列。

    会上,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中车集团、潍柴集团等5家企业负责同志分别介绍相关经验做法并回答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证券报等22家媒体记者提问。

    莫鼎革在通气会上表示,镇海炼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安排,在中国石化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对标提升工作,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21年,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一是“两利四率”让对标“动真格”。立足国资委“两利四率”、对标提升行动八个维度和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八大能力要求,建立了从公司到岗位六个层面一贯到底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体系,充分调动每一个层面、每一个细胞的积极性。2021年各项对标指标中,2项国际领先、5项国内领先、122项集团内领先。二是“三效导向”对管理“开真刀”。坚持“效果、效率、效益”导向。追求管理简化:重构业务架构,制度压减率36%以上;实施精准督办,促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2021年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从2天缩短至0.31天。追求管理量化:实施项目法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全程量化目标、量化责任、量化节点,新投产的120万吨/年乙烯从动工建设到投产仅用22个月,创百万吨级乙烯工程多项新纪录,入选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追求管理优化:健全全员成本目标管理体系和全过程“一平稳五优化”机制,2021年开源节流增效19.96亿元。三是“四化智能”促转型“下真功”。率先建成国家炼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G网络全面覆盖装置现场,实现了“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业互联平台化”。构建“企业大脑”,生产运行从计划、调度到生产,全部实现数据驱动、全程在线、协同优化,实现资源充分利用。2021年,生产装置在线优化及先进控制累计增效超6000万元。打造“未来工厂”,实施机器代人、智能操作,投用无人值守变电所和聚烯烃立体库等智能化应用场景,既节约大量人工成本,又使现场操作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信息来源: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