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课题组来公司调研

   

 

    6月3日到4日,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课题组来公司调研,课题组表示,通过调研,进一步总结提炼镇海炼化的做法和经验,为中国石化“双碳”工作提供企业实践新思路。
    调研会上,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致辞。莫鼎革说,面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面对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我们将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大局,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倒逼,加快发展转型、加速产业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莫鼎革表示,此次集团公司能环部组织的课题组来公司调研,为我们带来“双碳”工作的新思路、新思考、新技术、新路径。我们将全力配合,全面梳理公司的碳资产家底、降碳潜力,并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部署要求,学习先进经验及前沿技术,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中国石化节能减碳工作中站排头、争第一,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奋力推进“3050”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集团公司能源环境部总经理张涌介绍了调研目的、内容和相关要求。张涌说,镇海炼化作为标杆企业,大力践行集团公司净零排放理念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节能降碳工作,积极建设“无废无异味绿色工厂”,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根据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课题研究需要,这次组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在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路径上的专家,对镇海炼化基本情况及实施的节能降碳措施、未来产能布局及减排措施规划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总结提炼镇海炼化的做法和经验,为中国石化“双碳”工作提供实践新思路。
    公司副总经理张江洪汇报了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调研期间,课题组成员参观了公司展厅,并到生产一线、加氢站建设现场和镇海基地项目现场等调研。 
    集团公司能源环境部副总经理陈广卫,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经理王晓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胡飞,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剑,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陈怡等领导和专家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 
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