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开工建设


   
    3月29日,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一期)项目在宁波镇海开工建设,标志着驱动科创成果从实验室研发到工业化生产无缝转化、产业孵化的核心引擎加速落地。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股份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出席项目开工并讲话,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介绍项目情况。 
    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新材料研究院)是中国石化与宁波市政府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于2019年2月2日注册、2020年9月23日揭牌。研究院的基本定位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中国石化优势力量,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乃至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主要任务是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动中国石化与地方产业、资本、市场等要素深度融合、强力互动,打造中国石化在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
    裘东耀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一周年之际,宁波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历史使命。绿色石化和新材料,是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领域;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是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的重要载体。新材料研究院的建设必将有力助推宁波集聚优质资源打造新材料等“三大科创高地”;必将有力助推宁波培育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必将有力助推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希望新材料研究院坚持“边建设、边科研、边出成果”,瞄准石化产业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建设国内绿色石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余夕志表示,宁波是中国石化进行全产业链规划布局的战略高地。与宁波市共建新材料研究院,是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中国石化正努力向技术先导型公司迈进,并以科技创新为关键支撑,全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共建新材料研究院标志着企地双方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将助力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相信新材料研究院项目一定能够早日建成投用,打造成为集前沿技术研究、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高端人才培育和创新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球一流高端化工新材料创新平台。
    据了解,新材料研究院建设内容分为研发创新、中试及工业示范两大板块,共占地27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其中,研发创新板块位于镇海区棉丰村拆迁地块,占地150亩,包括聚烯烃工艺、精细化工、加工应用、智能制造四大创新研究中心和分析评价、科技成果转化两大公共服务中心;中试及工业示范板块位于镇海区蛟川工业园区,占地120亩。新材料研究院按照三个阶段进行建设,其中,第一阶段投资10亿元,计划2022年9月23日建成交付,2022年年底启用运营。“十四五”期间,将形成150人的自主科研团队,“十五五”末期,自主科研团队将达到300人,并通过开放合作、柔性引才,形成近千人的科研创新和管理团队。
    新材料研究院目前委托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管理,镇海炼化启动面向全球引才揽才的人才强企计划,日前公开面向社会发布“我有研究院,谁来当院长”的招聘信息。莫鼎革表示,镇海炼化将围绕中国石化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和“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以及宁波市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中国宁波新材料高端创新平台”落地,为中国石化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探路引航,为宁波市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提供硬核支撑。
    新材料研究院开工前,余夕志一行到生产指挥中心、Ⅳ常减压、镇海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等地,实地调研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中国石化工程部总经理吴文信,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总经理徐善明,中国石化科技部副总经理王丽娟,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马鸣,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领导施俊林、陈燕斌,宁波市发改委、经信局、能源局和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镇海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石化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地方科研院所代表,设计、建设单位代表,公司相关部门和生产运行部代表参加开工。


信息来源: 
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