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十六届六次职代会、七届四次工代会胜利召开

  1月28日上午,公司第十六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工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影剧院胜利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提出关于推动镇海炼化跨越升级、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的总体安排,分析2019年面临的形势,明确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8日上午,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玉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亮功,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熊晓洋,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莫鼎革,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旭江,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施俊林,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陈燕斌,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魏鑫等在主席台上就座。大会由王旭江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吕亮功代表公司领导班子向大会作题为《聚焦“实力、活力、魅力”目标,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年初“四场硬仗,四个聚焦”重点工作部署,在生产经营、检修改造、发展建设、企业改革、民生工程等领域打了许多大仗、硬仗、胜仗,一举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好事,续写了辉煌的经营业绩,在镇海炼化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主要工作有:深入优化,一体协同,生产经营再创大效益;企地联动,连续鏖战,基地建设拉开大格局;精心组织,团队作战,检修改造赢得大圆满;奋力冲刺,全面收官,产业结构迎来大升级;知难而进,一往无前,企业改革取得大突破;融入业务,不断深化,智能工厂迎来大应用;开放协调,绿色共享,和谐企业实现大提升;全面从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质量大提升。
  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安全环保还有差距;二是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失加剧;三是创新驱动的动能仍然不强。
  报告提出了关于推动镇海炼化跨越升级、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的总体安排。吕亮功说,在刚刚结束的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作出了“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的重大部署,为我们推进镇海炼化跨越升级、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总部“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公司班子研究确立了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总体安排。首先,用两个三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38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规模的中国石化镇海基地。在此基础上,再用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实现由4000万吨级/年炼油、400万吨级/年乙烯为龙头的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到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的跨越。
  吕亮功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集团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建设“实力、活力、魅力”镇海炼化的全面深化年和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的起步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我们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深刻把握好以下“三变三新”形势特点。宏观上:一是石化盈利周期之变;二是石化竞争格局之变;三是高新技术获取门槛之变。微观上:一是安全环保面临新要求;二是生产经营面临新格局;三是改革发展面临新挑战。面对困难挑战,改革才有前途,创新才有出路。特别是宁波市委开年就在经济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释放出了大抓制造业的强烈信号,更增强了我们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在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后,提出了2019年公司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总部和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苦练内功,在强化本质安环管理的基础上持续提升优化创效水平;抢抓机遇,在加快推进基地建设的同时绘制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持续塑造魅力企业新形象;围绕“融、合、实”推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公司重点工作概括为“七新部署”:创出安环管理新局面;建立生产经营新格局;干出基地建设新面貌;绘好下步发展新蓝图;激发企业治理新活力;塑造魅力企业新形象;推进党建质量新提升。
  
  会议以书面形式印发了公司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材料,供代表讨论审议。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信息来源: 
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