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六届五次党代会暨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1月25日上午,公司召开六届五次党代会暨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结公司党委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围绕“七新部署”,聚焦“实力、活力、魅力”目标,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再迈跨越升级新征程,奋力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玉明代表公司党委作题为《提升党建质量,推动跨越升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新时代镇海炼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亮功主持会议。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熊晓洋,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莫鼎革,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旭江,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施俊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燕斌,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鑫参加了会议。

    

 张玉明指出,2018年,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党组、浙江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融、合、实”党建工作主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完成“四场硬仗,四个聚焦”年度重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张玉明从“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扎实有力;‘融、合、实’主线深入推进;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持续巩固;群团工作持续提升”七个方面作了总结回顾。

  报告提出了新时代镇海炼化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考以及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的总体要求。张玉明说,公司领导班子按照打造“实力、活力、魅力”镇海炼化的长期目标,研究明确了“高端化、国际化、区域化、差异化”的发展定位,谋篇布局了一系列配套项目,同步推进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石化镇海基地建设的路线图日益清晰。根据总部“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公司班子经深入思考,研究提出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的“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这是在深入贯彻总部“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和深刻把握新时代镇海炼化跨越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外延的基础上,对公司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的战略性安排。对此,我们要把握好历史方位、弄清楚目标任务、统筹好关键要素。

  张玉明指出,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党建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配套制定党建工作“滚动计划”,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筑牢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和“魂”。要坚持并不断深化“融、合、实”的党建工作主线,大力实施新时代镇海炼化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一深化两加强”,即:在深化镇海炼化本部党建工作的同时,同步加强合资合作企业党建管理以及与业务外包单位的党建共建工作。要聚焦“三大关键”,大抓“责任”,从公司党委做起,高站位布局、系统化管理,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努力把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建成“双示范”,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大抓“质量”,坚持把追求质量作为党建工作的新境界,突出全覆盖建强基本组织,突出高素质带好基本队伍,突出真落地抓实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党建四维量化考核评价、运用机制,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大抓“实效”,坚持一切党建工作向基层下沉、向实效发力,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并不断提升完善由公司党委委员牵头的党建课题攻关机制,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张玉明在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公司党委工作要点:一是深化铸魂固本工程,提升领导力。二是深化凝神聚气工程,提升引领力。三是深化人才强企工程,提升战斗力。四是深化组织力提升工程,提升基层组织力。五是深化正风肃纪工程,提升生命力。六是深化和谐企业建设工程,提升凝聚力。


  吕亮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重要使命,认真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引领和保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把准定位,从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的高度谋划党建各项工作,以公司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二要强化担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树立“三种意识”: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必须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责任”的思想观念,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心、事业心,推动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各项战略部署落实落地,在打造世界领先石化基地的征程中发挥好“头雁”作用。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加强一体化统筹,实现公司整体一盘棋。要切实从“镇海炼化整体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自觉把各自工作放到公司的总体部署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确保各项工作协同有序推进。三是强化危机意识。必须认清发展大势,保持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真正从思想深处来一场大转变。必须保持进攻态势,敢于竞争、善于竞争,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方法,提前谋划、主动应对,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和规模效应,打造新的战略优势,在新一轮竞争中跑出加速度,赢得主动权。三要狠抓落实。要坚持“融、合、实”的党建工作主线,聚焦“责任、质量、实效”三大关键,围绕2019年各项重点任务,聚焦安全环保、生产优化、发展建设等重点工作,发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监督岗等载体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干出党员的样子,做到安全生产党员先行、创效增效党员争先、发展建设党员带头、和谐稳定党员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执行落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稳扎稳打、善做善成。

  会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大会以书面形式审查了公司纪委工作报告和2018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旭江宣读表彰决定。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公司劳动模范、模范集体、模范劳务工、标杆班组,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公司第六届党代会代表,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师、安全总监,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党群部门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党支部负责人,2018年度公司劳动模范、模范集体代表、模范劳务工、标杆班组代表,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参加了会议。改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合资合作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和我方委派人员负责人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 
2019-01-28